close







 


走過失婚的痛苦,妮可基嫚與鄉村歌手齊斯艾本正沈浸在另一段新婚的甜蜜,但眼前顯然還有一段路要走,基嫚選擇與好萊塢紙醉金迷的生活保持距離,回到納許維爾的鄉間,建造自己 的家,找尋平淡生活的幸福。

Nashvilles納許維爾從不下雨,除了傾盆大雨之外。今天,徹夜大雨後的毛毛雨絲,打亂了妮可基嫚的計畫,她原本約了人在這個新家園的某處見面。不過打亂不意味著取消,瞭解她個性的人都知道,基嫚從來不會因為一點暴雨就拒絕出門。 基嫚喜歡走路,他父親過去曾經是馬拉松選手,習慣帶著基嫚與妹妹在雪梨的山間「走走看看」。納許維爾喚醒了基嫚的記憶,這也是她在這邊住得很自在的原因之一。我們離開停車場,來到轉角的一條山徑,順著走即可遠眺一片美麗的森林與湖泊。基嫚像個地主般驕傲地介紹這片景致,還告訴我某棵樹上有倉鶚棲息,煙霧繚繞的湖裡有天鵝滑行,還有勤奮的海狸在築水壩。「非常寧靜,」她滿足地說:「我大多時間都在這裡,有時早上會稍微靜心修行。」

演員講究的就是化身,但對「納許維爾的妮可」這個新身分最感驚異的人莫過於基嫚自己。「昨天我坐在外頭的陽台看書,忽然發現,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在這裡。」距離她與同鄉鄉村歌手齊斯艾本(Keith Urban)的雪梨婚禮才兩個月,妮可在這裡,剛過40歲,終於擺脫與湯姆克魯斯離異的震驚,那個讓她在生命中硬生生轉彎的痛苦,而找到平靜。令人難過的是,幾週後,妮可這個鄉村歌手妻子的身分又蒙上了陰影,因為艾本在全國巡迴演出的前夕又開始酗酒,住進了勒戒所。但在今天,基嫚的臉上是閃耀著幸福的。

「這裡現在是我的家了,」她像品嚐著每個字的味道般說著:「我四處奔波了好長一段時間,一直希望能定下來,我已經好久沒有定下來的感覺,也許從孩提時代開始。在這裡,我可以感覺到肌膚在呼吸。」 她現在正忙著從避雨小屋裡找出幾把搖晃晃的椅子,自己選了較不舒服的坐下來,卸除心防,道出過去20年賜給她的難得智慧。 「當妳20幾歲時,其實很難經營一段感情。」她回憶道:「很多人都會勸妳『不要在22歲就結婚』,但妳聽到後只是想,這些人根本不懂自己在說什麼。如今我回頭看,會覺得『喔,他們說的話有點道理』。妳當時不知道自己還未成形,還在尋找自己的信念與可能性。對我而言,我當時比較在意的是對方……。我學到的重要一課就是,不要放棄自己,而且在妳不想做或感到害怕時,有勇氣說出來。但人生就是充滿變數,有時候妳要抓住一切有時妳要懂得放手。」

她對自己發表的後見之明感到好笑,但也強調——幾乎是用力地強調——她對之前那段婚姻「從不後悔。老實說,我可能一輩子都會待在那段婚姻裡,我對當時的自己並不覺得後悔,一點也不。它佔據了我生命裡的11年,不是50年,它只有11年。」當一切結束時,她說:「我必須小心地往前走,仔細找回自己的信心,因為我弄丟了,我忽然沒有東西可以攀附。我雖然情感充沛,它們卻不能給我任何力量。」

在離婚與邁向下一段婚姻的5年時間裡(她在去年年初的澳洲頒獎典禮晚宴上認識厄本),「我想我在睡覺。」基嫚笑說:「我不是衝動型的人,我很謹慎,而且受過傷害。我努力工作好隱藏很多事情,我不想讓任何人接近我,所以我只跟電影談戀愛。我很幸運,能夠盡情在電影裡忘掉一切,我是戀愛的忠實信徒,所以我不是放棄希望,只是……睡著了。但現在我覺得自己醒過來了,不是活在角色裡,而是學著做自己。」







 

Photographed by Mario Testino
翻譯 王萱儀 編輯 陳元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ce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