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述

童話
Dreamland
Author: minwang
 
搗碎了自己的塑像, 從她蓄意要把失落的自己找回來, 於是她開始尋尋覓覓, 開始流浪, 從一國到另一國, 從一洲到另一洲, 從一片海到另一片海, 從一重山到另一重山.  有一天, 她因疲倦而在一個崗上昏厥了, 醒來的時候, 發現自己在一個深邃的石室裡, 被安置在一張飾以玫瑰的眠床上.
 
B:妳清醒了? 一個好輕柔的聲音向她說. 如猝然聽見來自另一個星球的小王子的聲音般驚訝, 她問那小小的守護者:
A:你是誰?
B:五也是一個流浪漢, 失落了家, 妳有家嗎?
A:沒有, 我只有過住所, 我們可以結伴流浪, 一個人是很寂寞的.
B:兩個人更寂寞, 假如他們不能相互瞭解.  有甚麼比兩份寂寞加在一起更寂寞呢?
A:那正是我的想法, 你一定是個能瞭解我的人.
 
然後, 她又帶著憂傷的神情說:
A:你來得太遲了, 我已經預感到這是一種美麗的錯誤.
 
可是他們依然開始一同流浪, 在深邃的石室裡.   那是一種專屬於他們的世界, 碩大寬廣, 渺無人跡, 如金潮的陽光正向他們湧來.
 
A:我們走向哪裡?
B:假如妳感到幸福, 就不用問走向哪裡.  這是亂世, 充滿了莫測, 我們不必以太高的單位衡量生命.   妳感到幸福了嗎?
A:是的, 我感到幸福, 一種很缥渺的幸福, 如在夢中.  我是一個命定了只能享有夢的人.  你是誰?
B:知道我是誰並不重要, 我就是織夢的人.
A:你為什麼織夢?是不是為了仁慈?
B:不是為了仁慈, 是為了讓自己有點用處.  妳喜歡活在夢中, 妳不是蓄意要抓住現實的人.
A:不, 沒有人真喜歡夢, 因為夢是那種易碎的東西, 像五顏六色的肥皂泡, 玲瓏璀璨, 但命定了是要破滅的.  而現實不能屬於我, 夢才是我唯一能享有的東西.
B:還有妳自己.
A:是的, 還有我自己.   我曾經失落過自己, 你已幫助我把他找回來.
B:我並沒有幫助, 我不是甚麼有用處的人.
A:你有用處, 雖然你並不知道, 就像許多人不知道他們所做的一樣, 你是唯一能幫我找回自己的人.
B:自己真的那麼重要嗎?
A:對於別人也許並不重要, 可是我從來不曾享有過自己, 我是個被塑造的人.
B:甚麼意思?
A:我一直沒有享有過自己, 別人把我塑造成他們所喜愛的樣子.  年少時, 我被塑造成一個畏怯, 恭順, 好學, 穿男裝, 蓄短髮的女孩, 而我私心羨慕長長的辮子, 圓圓的裙子, 和多彩多姿的童話.  後來我有了自己的家, 又被塑造成一個沒有靈性和個性的女孩, 我就自己把那塑像打碎了, 出來流浪.
B:為了找回那個有靈性和個性的自己.
A:正是那樣.  在此之前, 沒有人曾瞭解我, 也沒有人曾費心去研究我, 真是一種災禍.
 
忘記過去的災禍, 抖落憂傷, 夢正美麗而且長長, 是童話的主題.
 
在決定了寫童話之後, 她猝然覺得自己輕盈得像一隻鳥, 正展開彩翼作起飛狀.
 
我帶你飛, 她說, 於是他們飛出石室, 飛向天空, 去盜竊五彩的虹, 當如金的光潮從四面八方向他們湧來.
 
It ended before it beg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ce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