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rector Audrey Wells
cast Diane Lane, Sandra Oh, Lindsay Duncan, Raoul Bova, Vincent Riotta, Mario Monicelli, Roberto Nobile, Anita Zagaria, Evelina Gori

兩天之內我就看了三遍《Under the Tuscan Sun》這部電影,難得有一部電影能讓我如此喜歡的,每一次看會注意到不同的地方、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原來這是由書改編的電影,我沒看過那本書,聽說這電 影還改編挺多地方的,所以有人不喜歡,但同樣也有人喜歡電影所呈現的新意境。

故 事的場景在義大利Tuscany省,主要是在Cortona這小城,女主角Frances在離婚後到了那裡旅行,在意外與衝動之下買了間三百年的 villa“Bramasole”,就此展開她在義大利的新生活。然而新生活未必都是美好的,首先Frances要先修補那棟破舊的老房子,她幸運的遇到 善良的房屋仲介Martini先生、還有四個個性迥異的波蘭工人來幫她;再來就是她自己心裡的問題,她在離婚後覺得六神無主,而這棟異鄉的大房子又讓她常 感到空虛、懷疑自己是否做了錯的決定。Katherine是另一個幫助她的人,Katherine是個充滿自信且懂得享受生活的女人,她常用她愛人 Fefe的話來激勵Frances。一次找蛇的場景裡,Frances在Martini面前情緒失控眼淚潰堤,Martini告訴了她個阿爾卑斯山鐵軌的 故事,話說他們在火車出現前就建造了鐵軌,只因為他們相信火車終有一天會來到,於是Frances就在朋友們的話語鼓勵下,一邊展開她的新生活、也一邊思 索著她生活的目標目的。

逐漸地Frances熟悉了義大利,暸解了到義大利男人的調情只是玩樂、橄欖不能生吃等等,也遇到了位俊美的義大利 男子,最後卻是失望收場,這場美麗的邂逅讓Frances從原本的消極重新找回自我的魅力與自信,卻也讓Frances徹底感到絕望。然而,身邊一對年輕 且相愛的男女,讓她篤定自己相信真愛確實存在的信念,在Martini的提醒下她也才猛然發覺,原來她當初的願望在不知不覺早已實現,離婚、莫名奇妙在異 鄉買了房子、碰上一場令人心碎的邂逅又如何?她已體會幸福的真意、找到生活的目的,原來沒有愛情滋潤的女人依舊美麗。

不曉得該從何說起,我就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從故事、場景、音樂、演員、台詞都很喜歡,這部電影裡只呈現出美好的東西,首先是義大利Cortona 的自然風光,不只美得像一幅畫,那肯定比畫還來得美!簡直是我夢想中的小鄉鎮!(幻想的泡泡裡 o O)還有義大利男人啊!喔~我覺得上了年紀的Martini先生也是一整個帥,尤其是那害羞靦腆的笑容!(很多泡泡 o O)當然還有Frances的邂逅對象Marcello(本人是Raoul Bova),當我看到他說出那八股卻還是能讓人融化的“我想徜游於妳美麗的雙眸”時,被他認真且感性的眼神征服了,尤其是在床上的那個早晨,他的笑容好迷 人啊!好帥啊好帥啊好帥啊好帥啊………………(不斷的泡泡 o O)

(請原諒我幻想的泡泡……好了,結束了)

Marcello在電影裡像是個花心情聖,但他“安慰”Frances的幾段話卻讓我印象深刻:“… we were never able to come together again, even though we tried…… and this sort of thing must come naturally…… there were many, many other things, important things you had to do…… don't worry, there's nothing to regret…… there's someone for you……”或 許這就是義大利人的豁達、也是Frances之前心情不好的癥結所在,她走不出離婚的陰影,遇到Marcello移情別戀的殘酷事實試著過強求,也許 Marcello的這番話對Frances來說只是男人膚淺的藉口,但在我眼裡看來並不是,我真的(強調!)沒有被Marcello深邃的眼神所迷惑,他 的這番話像是新的思維狠狠撞擊在我心上,順其自然真有那麼簡單嗎?所以我決定朝向這目標前進。

Frances曾問過:“what is love that makes us so stupid?”在 看到她從Marcello那傷心的回來,與看到Katherine在愛人離開後在噴水池跳起舞,她們那失落的模樣,讓我不禁有個疑惑:難道女人真的非要有 愛情不可?在有點不滿中我還是看到了勇敢的Katherine,在宣洩難過的情緒後及時的恢復,沒有所謂後悔的必要、更不需緬懷於過往,這是我欣賞的豁 達!所以整部電影我所不喜歡的只有結局──Frances遇到了另一位男人,又扯到愛情身上有那麼點掉入俗套,我倒希望結局是只有Frances一人,卻 不孤單的,因為有她的朋友陪伴,Frances能找到愛情之外的幸福真意、找回自己一片天空,不是因為有了愛情才體會到美好。

在那屋子裡有 個水龍頭,有點突兀的在一片大牆裡,片尾Frances看著水龍頭的水嘩啦啦的流下,她赤腳站在水中開懷的笑,我也不禁的笑了。記得她剛進這屋子時,曾不 小心撞到那個水龍頭、發現那連一滴水都沒有,之後發現它會慢慢的滴下幾滴、到最後的狂洩而下,或許這代表的也是Frances自己心境的變化,從一開始的 不願承認自己、她那枯涸的心,逐漸的在關懷與情殤經驗裡成長,到最後發現她並非真的心如止水,找到新生活後,幸福快樂才是源源不絕。

“They say they built the train tracks over the Alps before there was a train that could make the trip, they built it anyway, they knew one day tha train would come. Any arbitrary turning along the way, and I would be elsewhere, I would be different. What are four walls, anyway? They are what they contain, the house protects dreamer. Unthinkably good things can happen, even late in the game, it's such a surprise.”Frances在結尾如此說道。這真是部樂觀的電影,看完後會覺得自己的嘴角上揚、彷彿真的沐浴在Tuscany的溫暖日光下,Marcello帥哥,我會帶著你的“順其自然”好好努力。

Diane Lane很美呢!在片中看到她時而成熟的知性美、與舉手投足間不禁透露出的孩子氣,就覺得她好可愛!這幕的景取得真美,其實這是有點悲傷的一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ce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