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播  :Mr6.cc

這次《麥肯錫季刊》有一篇文章,中翻為《創新的後座力:來自亞洲的顛覆性管理實踐》,提到亞洲新興企業帶來創新的管理方式,這些新管理方式可能產生深遠的「後座力」,慢慢影響回到歐美的舊企業文化,那,我想來談談,個人的「創新的後座力」。

男生小時候最喜歡讀戰爭歷史,對古代打仗的方式很是困惑。春秋戰國時代,都是派軍隊從「某個地方」攻進去,我曾想,萬一我軍從東門入,敵人卻從西門出,反而回去攻我軍原先出發的城池,怎麼辦?

天真的想,為何不叫所有軍人「手拉手」,一起往前挺進,將對方團團包圍。

後來知道,這叫做「戰線過長」

戰線過長,不易管理,散漫如沙!

戰線過長,沒有著力點,只是軟趴趴!

所以,戰線過長,容易失敗?

我說,NO

我喜歡做新的東西,「創新」在我的DNA裡頭,是我童年無時不刻都存在的慾望。當一個人做「創新」,成功之道許許多多,用一次就沒有了,唯一亙古亙今的是什麼?

我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我用自己生涯做了一場「拉長戰線」的實驗,效果還不錯!在求學生涯與後來的職場上,我傾向搞一條比別人還長很多的戰線,就像拆成無數個「我」,往前挺進,許多被「殲滅」了,但有些還算「成功」了。

從我身上,可看到拉長戰線的好處與壞處。壞處是,好像還沒有出現真正的大成功;好處是,有些小成功,來得完全不在計畫中

我終於理出原因,原來,關鍵在於「創新的後座力」

我看書報攤旁,讀者拿著雜誌上的「創新」一直讀,頗是莞爾的畫面。大家去讀「創新」,然後來「創新」,出發點就有點怪怪的。我們讀到幾個成功的創新案例,大受鼓舞是沒錯,但,如果跟著這些人走,甚至跟著在它的行業走,只要沾到一點點,就不見得是創新,也不見得能享有創新者特有的豐厚的「成果」。我們去讀一本雜誌文章講創新,然後再來學創新,根本就是已經太~慢~了。譬如前幾期的今周刊,家人特地剪下給我,「郭董」(郭台名)與「周董」(周杰倫)兩人,竟有一些共同之處──他們都走在前面,只看前面,不看旁邊;有霸氣,不怕抄襲。換句話說,他們雖然今天被雜誌寫出來「被人看」,但他們當年,很有可能是不屑看雜誌的一群人。他們或許根本不知道創新的英文字怎麼拼,但他們就是喜歡創新。

創新,就是做一些其他人沒做過的事。創新,就是走一條和別人相反的路,逆向操作。創新,就是不複製現有的成功,認為還可以做得更好!但問題來了,不太學習,不太師法,一般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要怎麼提高他們創新成功的機率?一般人除了志氣和堅持和反骨之類的之外,「創新」有沒有成功的formula?

《別學北極熊》中,我試圖理出創業家成功的人格特質,我拜訪這些創業家,聽了好多故事,各有各的道理,創業家比企業家更平易近人,他們更願意說當年也有一點點「歪打正著」、「還好胡塗」的味道,後來還是理出了12個人格特質,也自己理出了第13個:「Be There」,也就是盡量把自己推上舞台趕快開始戰鬥,當「運氣風」吹來馬上就可以被掃到,但最後我還是覺得「不夠」。「Be There」、人格特質都是心態上的,有沒有一個比較實際的軸心,或捷徑,可以幫創意產業好好的拉高成功機率的

「拉長戰線」,或許會有機會。

因為,創新,不見得會立刻成功,但它不會白做。很奇怪,你花了這些時間、花了這些錢,表面上是失敗,裡子裡也是失敗,但時間一久,只要你還在,「後座力」就回來

創新產生了奇怪的「後座力」。我觀察。愈多的創新,就產生愈多的後座力。只要你敢把戰線拉長,讓創新快速出現、多多出現,即使失敗,之後的後座力會讓你吃不完。而且我還發現,這些「後座力」就和當初的創新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些果實,是只有創新者才吃得到的!

我寫了10本書,現在不算是暢銷作家,很是失落;但我現在已經體會到這10本書的「後座力」,10本書每本的題目都不同,每本書都是八萬字,為了寫這八萬字,我除了自己本身的體驗,還要再加上兩倍的成長,自己就成長了兩倍,現在無論寫作與演說,皆可談這些主題談得很深。

我換工作換得勤,研究所還沒畢業已經參加過5間公司,從IBM子公司到小公司Bluesoft,再到藝電、再到學校的國際知名的Lab做H.263轉碼,再到AltaVista網路公司……這些都是相當極端的工作,我已經把一個學軟體的人可做的工作都做了一遍,戰線拉得之長可見一斑,大公司、小公司的內部運作、文化親身試了一遍,而它的「後座力」也一直到最近才慢慢展現出來,包括從前的同事,現在到了美國各大公司居要職;包括自己對北美各種軟體開發方式的理解。

我無法完全透露,戰線拉長之後所得到的所有的好處,但可以跟大家報告,拉長戰線,已經讓許多好東西化為「後座力」不斷的回湧,一切都變成自動化!

實力自然會透露。

機會自己會過來。

分析來看,一個軍隊就這麼多人,將戰線拉長,意思是每個節點的人數就會變少。我在每個節點的時間不多,時間成本壓低,但我趕在還記得的時候先做,很少「光說不練」,我也在第一時間就把握任何節點被命運之神撞到的機會。總的來看,雖然節點不見得立刻成功,但由於節點多,加起來的「後座力」就是會夠多。

「後座力」互相揉合,更是自動捻成了更強大的「變型」,送到我面前。

我在這個部落格把自己當白老鼠,將自己許多觀念整個「open source」出來,於是有人對我說過,「拉長戰線」表示對自己沒有把握!唔,我不把它看作沒有把握,我把它看作「務實」。人生是在戰鬥,戰鬥是很嚴肅的,不是一廂情願的;我不能把所有事丟下說「我要去旅遊世界一周」認為自己可以變成全球第一的旅遊作家!我不能把所有學業都停下、花幾十萬的會員費加入某直銷說我一定可以成為千萬富豪!

但我不想放棄,大夢。

所以,我選擇了同時去旅遊、做直銷,然後小心的分配我的時間,小心的控制自己體內的志氣,將整個職場的戰線拉寬、拉長!

創新、創新、再創新。無數的我。

然後我們知道,在未來漫長的有生之年,可好好的享受那連綿不絕的「後座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ce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