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詩萍,47歲,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畢業

因為你,我的人生顯出意義;因為你,我灰暗的生命亮出色彩;……因為你,我原來並不是過去那樣,或現在這樣的自己,我可以有『新』生命

 蔡詩萍說,現在的30世代背負的社會壓力比較輕,可以有很多選擇,可以有很多自我,甚至青春期都可以拉長到30歲,所以30世代要找出心中不變的價值觀是什麼,才能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立足點。

 現在問《聯合晚報》總主筆蔡詩萍生命中的第一是什麼?答案應該就是他的甜蜜小家庭,特別是才呱呱落地的新生兒。 對照到十幾年前蔡詩萍在30歲時有感而發地出了一本散文集《三十男人手記》,書中對家庭與婚姻充滿了質疑與不確定,現在已過40不惑,又在三年前組成了家庭的他,應該感到命運的不可思議吧!

 很多人都說蔡詩萍變了,包括他長期共事的老同事,都嘖嘖稱奇地表示,現在的蔡詩萍,渾身上下都充滿了居家男人的味道,迥然有別於當年「文壇第一美男子」的形象。 倒不是時間改變了他, 47歲的蔡詩萍,身材依舊挺拔,依舊帥氣。然而他變得柔和而親切,他的美麗妻子,同時也是知名主播林書煒說:「現在他都會主動對母親與家人噓寒問暖,連他的弟弟都覺得以前嚴肅的大哥不見了。」

30歲時,只想執子之手 雖然蔡詩萍強調,晚婚是自然的結果,不過他也表示,年輕的時候確實對婚姻不抱任何期待,因為他是在傳統婚姻的家庭長大,從小到大看到的夫妻相處之道,往往陷入養兒育女以及面對柴米油鹽等日常瑣事的羈絆中,這樣的夫妻關係在他心中烙下很深的印痕。

如果社會沒有變化,或許他就會認命接受傳統婚姻的價值觀,然而,80年代開始,台灣經濟逐漸起飛,工商社會的時代來臨,許多傳統的價值觀都在逐漸瓦解與改變。回憶當時的自己,正處在一個十分困惑的年代,他不知道是要繼續固守傳統價值,還是要鼓起勇氣去嘗試新的變化,這使得而立之年的他,約會不斷,卻抗拒走入婚姻。 另一方面,由於很早就開始在文壇上嶄露頭角,在媒體界也晉升到重要位置,更主持一些受歡迎的節目,他的人生豐富而有太多的選擇,對於婚姻,究竟只要「執子之手」就好?還是選擇「與子偕老」?他的意願屬前者。 「那時候我對於身邊朋友結婚之後開始當爸爸,聚會時滿口都是爸爸經,覺得很不可思議,」蔡詩萍笑著說:「還在心裡警惕自己千萬不要變成那個樣子。」 但是人生難測,誰也不知道下一個階段的心境是如何?

 40歲時,決定與子偕老 如果30與40的自己能彼此對話的話,想必30歲的蔡詩萍應該會問現在47歲的蔡詩萍,究竟是什麼讓他在踏入40之後,反而對婚姻與家庭「不惑」了? 蔡詩萍說:「走到40這個階段後,開始對生命中自己必然要面對的情境不惑了。」 他覺得自己並不是一個多麼了不起的人,也承認某部分已經走到了極限,甚至享受這樣的極限,因為他接受了自己的優缺點。單身沒什麼不好,過去的生活自由自在,也很愜意;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他也開始體悟到,生命中所經歷的一切,其實是需要與親密的人分享與分擔。 他在婚後所發表的一篇散文中「我的生命因你而豐富」這樣寫道:「因為你,我的人生顯出意義;因為你,我灰暗的生命亮出色彩;……因為你,我原來並不是過去那樣,或現在這樣的自己,我可以有『新』生命。」 有了這樣的體會,他開始把生命中的順序做了一個調整,願意改變自己以配合另一半的需要。 蔡詩萍坦承,現在兩個人的婚姻生活,在許多價值觀與生活方式上的確會有不同之處,更別提閱讀的喜好也大不同。他笑著說,太座的床邊放的多屬暢銷書籍,例如《達文西密碼》《蘇西的世界》這一類書籍,相反地,林書煒常常很驚奇地拿起他正在閱讀的書,像是晚清的詩詞散文、《三國志》,甚至《六祖壇經》等年代久遠的書,稀奇地問他為什麼會想看這一類的書。 不過,蔡詩萍很羨慕妻子與父母相處時自然而親密,不像他與自己的父母還是走傳統的路線,到現在父親有話對他說都還是透過母親表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ce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