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成簇,水聚為川,

   依舊是寂寞。

   唯有在花與水交映的刹那,

   花因水而清麗,

   水因花而澄淨了。

   人生大抵也是如此。

   即是到最後,

   花謝水枯,卻不肯忘記,

   那一場初初的緣起。

 

摘錄自: 張曼娟 【緣起不滅】

看到這篇心情, 這是我心裡第一個反應, 也許是不管碰到任何不愉快的事情, 自己心中仍往好處想的傾向, 希望緣起不滅, 而不是緣份已盡!

若人真能以佛家:人生無常,平常喜樂看待之的態度, 面對人生各種過程與風貌, 不強求但盡己守份, 既使人生走到最心灰意冷的時刻, 仍不肯忘記, 那一場初初的緣起!

緣起的力量是多麼大呀!

 

附上[緣起不滅]中摘錄的原文, 再回味一下 :

 

緣起不滅

確切的愛戀,是深刻艱難的一生事業。
於是,我們有情;
但,我們不愛。

因為愛你,也被你愛著,才逐漸蘇醒,察覺了自己的美麗與豐盈;真確感受到無盡的需求——去愛其他更多的人。
因為相愛,我們懂得了如何愛人。這是一場鏤刻生命的歷程,有歡愉、有疼痛、會落淚、會流血,但,總也不肯退卻。那種深情一往,無怨無悔的力量,取自彼此靈魂最深幽的地方。
因為愛你,便想在今生寫下一些特別的文字;儘管人們都說,這時代的愛情在每次呼吸中淪陷破滅。

生命的缺口

那年,山屋在初秋便關閉了,當我孤單尋來,門鎖已然銹蝕,窗縫新生綠草。我知道,它的主人必然遠去,跋涉萬里之遙。
我將白色的長莖荷花插進門環,便離去了。
(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
你是我生命的缺口。我始終沒有說,怎能企望你瞭解?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但,我常常想起那只古老泛綠的門環,一個沒有缺口的圓圈。
失去缺口的我和你,將擁有比較圓滿的生命?或者,仍然活著,卻任性靈崩散,漸漸流失?

你將以怎樣的心情想起我?

當我在愛著的時候,是如此的患得患失,惶惶欲碎的心臟充滿不安與危機感。我無法沉醉,
必須清醒著、警戒著,恐怕隨時會失去愛情。
其實,我只是被懸蕩在幸福與憂傷之間,不能自主。每一分鐘,遐想的絕望便要經過一次。
因為我的心是如此不平靜,所以在紙筆之間的愛情,便透露猶疑和離棄。我只是與愛情錯身,因太在意,竟然沒有投入。
當愛情離開,並且確定已經走遠,到千山萬水以外。於是,我才聆聽,並且聽見遺落在山山水水之間的情愛對話,我聽見每一聲清淡如溪水淌流的話語,原來都是最深沉的承諾;我看見每一次臨別的瞬目旋身,原來都是最熱切的難舍。如同沉靜以後的水,映照見最清晰的倒影,這才驚見它的完整與美麗。
當愛情離開以後,我才緩緩墮入一種單純的甜蜜幸福、甯謐祥和,因為確知,自今爾後,不必擔心,還有什麼可以失去的。
然而,當我們都老了的時候,那些承諾已歷經幾次輪回,你還會不會想起我?
你將以怎樣的心情想起我?

愛情是一則童話;
信以為真的人,是幸福的。
那麼,就當作童話來看吧……
起碼,說故事的人是相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ce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