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安的《色,戒》機關綿密,波濤洶湧,與張愛玲的原著形成強有力的拔河互動。

張愛玲的小說一向難拍,從《傾城之戀》、《紅玫瑰白玫瑰》、《怨女》到《半生緣》,她的文字魔障總是緊緊纏繞著台港導演,每個人在雕琢意像的同時,都臣服在張愛玲的文字障下,不得不用字幕卡夾雜幾句書中精彩文句,因為那是導演們難以超越的意像考驗。

李安的《色,戒》卻是唯一能夠破除張愛玲魔障的創作者,他不用字卡,不死守小說章法,而是鑽進了張愛玲的文字底層,挖出了意在言外的暗香,翻轉出滿室撲鼻的惆悵與幽恨。

長篇小說因為事件多,人物雜,改編成電影,通常就得刪砍挪移;短篇小說則是文意精煉,要擴大成為劇情長片,往往就得在不失原味的情況下加油添醋。

李安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曾說華文小說素重內斂曖昧,然而電影是另類媒體,意象不能太含蓄,先要讓觀眾能夠「看見」,既而明白。《色,戒》的功力就在看似意象明白,卻還又蘊含更多的餘韻,剪接的尺度拿捏尤其精準,剛巧站在「多一分則俗,少一分則澀」的臨界點上,所有該交代的情節無不一一提點,卻留下更多澎湃暗潮,衝撞著觀眾心田。

 

《色,戒》小說把時空脈絡精練地約束在一場牌局前後,思緒前後跳動;《色,戒》電影卻精準切割成四年前和暗殺前後兩個段落,並且界定成「彩排」與「正式搬演」兩個層次,把小說人物的回溯意識推衍出層次鮮明的歷史長河,改編手法極高明。

話劇社演戲是第一段落的重頭戲,原著中輕描淡寫的一句:「她倒是演過戲,現在也還是在台上賣命,不過沒人知道,出不了名。」卻成了改編加料的線索,王佳芝(湯唯飾演)因為參加了話劇社,才認識了鄺裕民(王力宏飾演)為首的一群血氣方剛青年,才動了暗殺易生先(梁朝偉飾演)的念頭,但是只靠青春血性,註定只能跌撞,難以成事。

在愛國主義的大旗下,李安用半嚴謹半諧謔的喜劇手法表現王佳芝初試雲雨情的懵懂與失落,少不更事的同學們殺先是見機行事,拔了菜刀就想上,後來甚且以眾擊寡,胡亂殺了人,跌撞讓他們開了竅,也各自在「成人」祭典上付出了代價,建構了那年夏天的一場暗殺「練習曲」。

經過兩年的逃避、沈澱與篩汰,成長的肉身和與覺醒的靈魂才有可能迎接第二波的真實版暗殺行動。王佳芝繼續著她的角色,所有的歷練都成為她正式登台的能量,從練習曲到正式搬演,電影的進程有合理的邏輯演進,也才有了血肉花火的激濺。

 

李安重視細節的控制工程也在《色,戒》人性洞察上展現信手拈來盡是文章的細膩深度:練習曲時期,幕後不但有國特監控,連易生先的親信副官亦查覺了,學生的熱情其實只是一場半吊子的暑假實習,一切只像場家家酒的遊戲;跨進正式時期,幕後還是有汪政權特務監控一切,那則是暗含了政治鬥爭與權貴禁忌的平行線,隨時可能翻盤的風雲詭譎,透露著逼人窒息的盤算力道。

 

 

至於女性的幽微心結更是入木三分。鄺裕民原本與王佳芝互有好感,王佳芝要色誘易先生時,就得識人事解風情,所以得先破瓜,教會她男女之事,鄺裕民是領導,不能假公濟私,只好推出唯一有嫖妓經驗的梁閏生(柯宇綸飾演),這場戲先是拍出了藉酒壯膽初試雲雨情時的尷尬,繼而又有王佳芝採取主動,得諳箇中情味的狠絕,最後再在鄺裕民壯膽偷吻,卻被王佳芝一把推開,四年前鄺裕民不願毛遂自荐的膽怯與愚蠢,早已傷了王佳芝,女人心早已走過千山萬水,唯有傻漢還在原地踏步,曾經滄海的女間諜,心中的感歎、惆悵與悲恨,已非昔日同志能夠理解了,李安真是讀透了原著中那句:「有一陣子她以為她可能會喜歡鄺裕民,結果後來恨他,恨他跟那些人一樣。」因為消化又吸收了,才又添加了那麼些層次分明的好戲。

 

 

當然,《色,戒》功力最深的層次還是在於梁朝偉與湯唯的互動。

男女之間的曖昧趣味在在試探,李安的重點選擇在小說中不曾出現的裁縫間裡,湯唯要求梁朝偉改短衣袖,梁朝偉要求湯唯不要脫旗袍,都是交淺言深的逾矩越位對話,卻已是眉來眼去的暗通款曲了;至於梁朝偉上了牌桌,先餵一張七萬給湯唯吃,卻硬被陳沖給碰了,轉回到梁朝偉手上時,他硬是再打一張絕七萬給湯唯吃,放水餵食,討好放鈎的挑情意味鮮明,順道歪個頭再記住湯唯電話,然後湯唯胡了牌,牌友氣得推開梁朝偉的牌查看放水痕跡,每個角色都有戲,都有心念電轉,李安在行雲流水間寫完了男女曖昧情事,懂麻將的人看得興味盎然,不懂的人亦能察覺眉來眼去的電波流動,確是雅俗共賞了。

針線綿密的劇本就要不時在小細節上見功夫,既有機鋒,還要含情,才能打動人心,因而有了:梁朝偉不看電影,是因為暗的地方不去(寓意特務心虛);湯唯哭喊我恨你,多年不信人言的梁朝偉直說我相信(暗指心防已撤);餐廳人少是因為菜難吃,卻因此才能相聚歡談…《色,戒》中的男女攻防早已超越了特務心智,而是在男女拔河上動刀動槍見血肉了。

湯唯在日本酒館中的一首「天涯歌女」的小曲清唱更是神來一筆,透過「天涯海角覓知音…咱們倆是一條心…患難之交恩愛深」的明示,轉進到「人生呀誰不惜青春,小妹妹似線郎似針,穿在一起不離分」的情愛期許,俗豔小曲卻能宛轉多情,漢奸落淚,觀眾驚歎,更堪稱是電影歌曲的運用典範了。

 

 

至於床戲心理學,更是層次分明了,張愛玲的文字中只有「每次跟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個熱水澡」和「到女人的心裡去的路通過陰道」兩句線索,留給觀眾自己想像的空間,李安卻從中鋪陳出三段激情床戲,那就是他「要讓觀眾能夠看見,既而明白」的電影創意的具體實踐了。

第一場的小公館幽會,小說只交代了屋主進了集中營,李安卻是安排湯唯手抹壁櫥,一抹就是一層灰,說明了那是久無人煙,不會有人打擾的僻靜場所,這就是影像吸引文字精義,再推展出影像文法的高明功力。

接下來,梁朝偉才攔腰索吻,湯唯卻忙不迭護髮,既而要自行寬衣,卻被梁朝偉粗暴凌虐,展示了他享有雄性主宰優勢的心情;後來的體位變化,則兼具了女性身心變化,以及男性雙手血腥後的情緒洩忿,情欲人生有了準確對話。當然,就表演的層次而言,李安拿掉了傳統床戲中那張遮蓋演員器官和情緒的床單,不能再扭捏作態,寫實主義和戲劇感情的雙重要求,逼得演員必需將肢體和靈魂都更投入到角色的情境中,那真的就是一次跨越表演關卡的里程碑了。

《色,戒》小說中的最後一句對白是易太太在牌桌上高聲笑著:「不吃辣,怎胡得出辣胡。」《色,戒》電影也有這麼一句對白,只用在易先生悵望著王佳芝的空床時在空間迴盪的交談聲音,但是,李安卻具體實踐了「吃辣,又胡了辣胡」的意像與理論,因為《色,戒》的情欲戲,除了火辣,更展現了角色性格與心境,那些被媒體放大解讀的床戲,有情有色,讓人怦然心動,卻無意渲染色情,而是逼見角色內心波濤;李安雖然剝光了演員外衣,卻能夠從肉身和汗水中直寫靈魂。演員放心把自己交給李安,取得了藝術殿堂的入場卷,其實也是一種福氣了.

 

電影的尾段

王佳芝的提醒,感情生過於理智

先生的決定,理智勝過於感情

是不是女人的感性總是多過於理性…….

反之,若不是這樣,男人會不會那麼的喜歡女人??...

 

情慾,是人最原始的動力,

雖然情欲不是這部片的重點,

但我想,看過的人很難不去注意到啦!!

尤其是那超高難度的動作,曖昧的眉眼嘴角,

舉手投足的每一個動作,那是何等的讓人幻想,

不可言喻的男女情愫…………………….

..我承認真的很讓我心動

 

以下是轉仔自yahoo電影論壇,無意中的發現這一篇很有深度的文章,我覺得又沒辦法表達的如此深刻,所以.....只好引用此篇文章,讓有緣人欣賞了..........,但唯一不認同的一點,就是我還蠻喜歡情慾的片段(原因如上所寫)

 

 


首先先來聊聊我對『李安』這個導演的印象

比起王家衛那股寂寞的太明顯太都市太個人
比起蔡明亮那種前衛寫實的太驚心動魄話題
比起候孝賢那份太反覆思量又滄桑的疏離感
李安一直顯得很含蓄的細膩卻又點到為止的

但,我當時並不驚豔。
像喜宴、飲食男女一直到臥虎藏龍、斷背山
這些片子我都看過,但不是那種深刻到骨子裡
(好拉,我承認飲食男女和臥虎藏龍我有被感動到)


然而色戒這部電影卻實著的震撼到我最隱晦的角落
有情有慾,還有更多更多說不出的渴望和想要相信的心灰意冷


來自於易先生長期處於的壓抑和人性價值觀扭曲
來自於王佳芝對自身的矛盾和這幾年衝突轉折
來自於易太太那票夫人在牌桌上不經意流露的貪、瞋、痴
來自於鄺裕民那群大學生的天真無知及進退不得的自命清高


當然,還有來自於三場性慾上的百轉千迴
那些屬於男男女女的你來我往以及眉來眼去
這些陳舖恰到好處的不讓人唐突

在一開始男女主角的對手戲中
王佳芝和易先生在西服店的言語暗示
接著又在餐廳裡那瞹瞹眛眛的嘴角眼尾
光是這二場戲就讓我有著無限幻想
是何等的舉手投足一進一退之間
在那個年代裡只可為不可喻男女微妙情愫
這般的風情萬種又惹人心癢難耐


再者,麻將桌上貴夫人們牌桌交際
在家常話裡之中刀來刀去,是快又狠又嗆
深閨的無人傾訴,足不出戶的封閉世界
這等壓抑又苦悶的生活
唯一的出口,竟是牌桌上才能渡過
夫是天,而方城之內則為一小塊地
能比什麼又較計什麼,比華服比手上的鑽石
比自家生活是否如意稱心,又求他人提拔自己
險中求生存,求的也不過只是個更不擔心
怎叫人不時時刻刻裏著心機處處提防又保護


所以,當一開始王佳芝要起身離開牌桌時
其他三位夫人們那副眼紅又婉惜
眼紅什麼?眼紅著所謂的麥太太能走出這屋
又婉惜著無法在牌桌上消磨日復一日的空虛

這幾個橋段是如此的李安式含蓄表達
卻又比過往更露骨更坦率

於是,在電影開始的三十分鐘就萬般滋味在心頭
是深不見底的復雜或簡單呢?
不需事事交代清楚又明白帶出事情的始末
這等高竿不是每個導演能做的到。

於是,不管有多少人對於李安種種所謂特權說也好
不管有多少人在討論區筆戰著李安是是非非也罷
那對我來說,不重要。

李安在想表達故事的高明之處
在我腦海早就一舉推翻他之前的印象
是的,我想為他鼓掌喝采。

如他自己本身所言:「可能與我的中年危機有關,過去沒有做過的事情,
想通過現有的權力跟資源去實現一下。拍電影就是在假裝觸摸一個人的自我,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很複雜的東西,要將這些表現出來不能講道德,
也不能講法律,而是其中的模糊地帶,這就是藝術。」

我說過了,我是個膚淺的人
我並不懂藝術,但,我聽故事看故事
李安的故事,我聽了看了,也震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ce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