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凃翠珊,筆名北歐四季

芬蘭人的生活離不開簡訊,芬蘭人的簡訊風波也特別多。

一年多前,芬蘭總理因為用手機簡訊跟前女友分手而上了新聞,最近又因女方出書披露情事而對簿公堂;而這幾週來,芬蘭的外交部長被報導用公務電話傳上百封簡訊給舞孃而引起爭議,甚至因而下台(請參見品味、形象、與信任度一文),這會芬蘭人關於政治人物私生活如何影響公信力的討論餘波盪樣,我則忍不住想著簡訊做為一種溝通工具對於芬蘭人的意義。

人們常說芬蘭男性因為不擅溝通,所以喜歡用簡訊表達心情,而我身邊的芬蘭人其實不論男女,生活小事常喜歡傳簡訊勝過打電話,舉例如下:

「我們傍晚約哪裡?」(一個簡訊)

「廣場,五點。」(一個簡訊)

「我會晚一點到。」(一個簡訊)

「好,沒問題。」(又一個簡訊)

…..

一通簡短電話可以約好的事,也可以分成數個簡訊傳,我常常狐疑,這樣傳來傳去不是比較貴嗎!

話又說回來,簡訊不只是芬蘭人重要的溝通管道,也是他們便利生活的重要伴侶。

很多年前,在赫爾辛基就可以用簡訊買飲料、用簡訊付停車費、用簡訊買電車票(而且比開口向司機買票便宜);

現在甚至有許多公司提供用簡訊借錢的服務,寫個簡訊馬上能借到數百甚至上千歐元的款項,僅管利息高,仍然受歡迎;

最近還出現了用簡訊開門的公路廁所,要用芬蘭文寫「打開」才可進入;

赫爾辛基則曾實驗讓民眾在等公車電車時,用簡訊輸入車站號碼,就可收到附近環境景觀的歷史照片,既打發等車時間,也認識身邊環境。

去年,芬蘭則出了全世界第一本以簡訊為文體的小說,從頭到尾包含1000條簡訊,內容是某公司總裁出門遠行時,與家人朋友以簡訊通訊的情節,小說創新的形式受到注目,也因此賣出英文版權。作者在訪談中說,他的小說反映出芬蘭人的生活習慣:「我們遠行時,報平安與分享資訊的方式通常不是打電話,而是傳簡訊」。

芬蘭還有個讓民眾「傳簡訊決定電視劇情」的節目(請參考用手機簡訊決定肥皂劇劇情),每演一小段,節目就會停下來,等觀眾用簡訊決定該怎麼演下去,每一個段落都有許多可能的選擇,同一集也可以播好幾次,反正同樣的情節,可以因著不同的簡訊,而有不同的結局。

我想,最能呈現芬蘭人簡訊精神的,大概就是電視上五花八門的簡訊節目了。芬蘭人用簡訊在電視上聊天,用簡訊玩電視遊戲,即使是討論性質的節目,也常會加上一個對話框,讓觀眾可以同步用簡訊發表意見,甚至很多電視節目的內容,說穿了就是簡訊像上字幕一樣不斷的冒出來,一旁的主持人與來賓盯著簡訊字幕,聊天回應而已,舉例:

有時我看人們傳到電視上的簡訊,不見得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寫什麼彷彿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透過簡訊與人互動連線,電視是平台,主持人是串場,傳簡訊的觀眾才是節目內容的真正創造者,他們花時間寫,花錢傳,看得高興,還樂此不疲,難怪各式各樣的簡訊節目不斷出籠,這也算是一門好生意吧!

芬蘭人如此熱愛簡訊,不知是否因為發明簡訊的,正是芬蘭人自己。我倒是一點也不懷疑,芬蘭人還會繼續發明運用簡訊的新點子,誰叫這裡就是個簡訊的國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ce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